如果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4:32 信息来源: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引起的。由于人体感染HIV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即使发展为艾滋病后,也没有特异的症状和体征,因此,从自我感觉和外表上无法确认是否感染。无论谁想知道自己是否感染HIV,都必须经过艾滋病检测机构抽血化验,检查血液中的HIV抗体。只有证实试验结果阳性才能诊断为HIV感染。

    当自己有过感染HIV的危险行为而怀疑有可能感染了HIV时,应该马上到当地有关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妇幼保健机构的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HIV实验室,做HIV抗体筛查检测。只要抽点血,就能得到一个初步结果。因为一个人如果感染了HIV,一般经过2—12周就会在血液中检测到HIV抗体。

    筛查结果如果呈阳性反应,还不能完全确定是否感染了HIV,需要再抽一次血,送到有资格做确认试验的实验室,做一个确认试验。如果确认试验结果也是阳性,就能判定感染了HIV。只有经过血液检测才能够明确自己是否感染。因此,建议有感染危险的人,应及时检测,及早明确自己的感染状况,以便及时得到免费的抗病毒治疗,延缓发病时间,同时可以减少传染给他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