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威海市网络实验室通过认可并获授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4:12 信息来源: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30日,国家致病菌识别网暨Pulsenet China威海市网络实验室顺利通过了省疾控中心专家组现场认可评审,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谭成森主持了现场授牌仪式并授牌,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细菌所所长毕振旺和专家组成员房明,市疾控中心主任邹东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邹积志、市卫生计生委疾控科科长杨正辉等同志参加了现场认可评审会。     

省认可评审专家组听取了专题汇报、检查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情况,现场审核了生物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质量及技术记录、盲样考核等方面工作。最终,评审组专家经讨论研究反馈了认可评审意见:威海市疾控中心网络实验室组织结构完整,具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和脉冲场凝胶电泳分子分型技术的工作基础,仪器设备、人员资质及盲样考核等均符合网络实验室认可条件,顺利通过了现场认可评审。同时专家组还就今后的数据库建设、分子分型应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是基于我国致病菌分子分型技术和网络信息交流机制建立起来的监测体系,在传染病疫情处置和溯源分析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威海市卫计委和疾控中心高度重视致病菌识别网实验室建设工作,按照相关认可办法和入网程序的要求,积极配备人员、购置设备、狠抓业务培训,完善质量体系,于2018年10月正式向山东省区域中心实验室提交了加入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的入网申请,切实做好迎审准备。中心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通过认可评审,标志着我市传染病疫情监测和预警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为提高全市细菌性传染病监测和疫情处置综合能力提供了可靠专业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