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失衡与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6:11 信息来源: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添加糖是指包括由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一、添加糖的推荐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二、过量摄入糖的危害

1.   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

2.   影响血脂;

3.   引起龋齿、骨折与癌症;

4.   抑制免疫系统,导致抵抗力下降;

5.   对肾脏造成伤害;

6.   使视力减退;

7.   引起过度兴奋、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

8.   加速衰老的过程;

9.   影响食欲,导致营养失衡;

10.导致肥胖。

三、不足摄入糖的危害

1. 谷类摄入减少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乏;

2. 主食不足造成动物脂肪代谢不完全;

3. 代谢紊乱;

4. 低血糖症,引起低血糖、头晕、耳鸣、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甚至晕厥。

5. 消化不良。如果婴儿期缺乏乳糖,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会影响钙的吸收,严重影响婴儿的生长和健康。

6. 脑功能障碍。人的大脑完全依靠葡萄糖来供能,所以葡萄糖的缺乏会影响大脑的发育和功能。

7. 肝功能受损。糖可以保护肝脏,增强其解毒功能,糖供应的缺乏减少了肝糖原的储存,影响其解毒功能。

(来源:青岛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