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6:19 信息来源: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哪些人群可接种?

原则上,接种单位应为≥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接种禁忌的人提供接种服务。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二、是否可以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

18 岁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务时,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仍大于14天。

三、推荐接种那种疫苗呢?

对可接种不同类型或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四、流感疫苗一般接种几针剂?

对于灭活疫苗,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1-2022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次。对于减毒活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建议各地在疫苗供应到位后尽早开展接种工作,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

接种小提示:同一流行季,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再次接种。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灭活流感疫苗。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

本篇出自—《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