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如何防治蟑螂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6:27 信息来源: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环境治理

1. 预防蟑螂侵入

蟑螂可以通过建筑物的裂缝、管线通道、下水道口进入室内,最主要是通过物品的携带侵入室内,如通过食品的容器、包装箱和行李被携带侵入室内。因此应注意管线通道的堵塞,不留孔隙,下水管道口用细不锈钢金属网密封;物品搬入室内之前清洗干净,预防蟑螂及其卵荚侵入新环境。

2. 减少蟑螂生存食源,清除蟑螂的栖息场所

脏乱的环境为蟑螂提供广泛的食源和栖息场所,影响药物灭蟑螂的效果。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长期堆积的杂物要经常整理,厨房应经常通风、干燥;灶台和桌面等处不留食物残渣、污物、地面、桌面等保持洁净,定期清理碗柜、杂物柜、书柜等,保持环境整洁。堵洞抹缝,清除蟑螂的栖息场所。

3、药物防治方法

⑴家庭灭蟑主要以饵剂为主,可选用方便贴或胶饵,杀蟑饵剂按10每平方米空间不少于10个点(每克约0.2克)投放,蟑螂危害严重的场所则不少于20个点。袋装毒饵使用时最好用小器皿(如:瓶盖)盛放。如家中有儿童和宠物,应注意将饵剂放置在不宜被儿童和宠物接触到的地方,或选择带盒饵剂。

⑵对蟑螂栖息的各种缝隙(如:墙缝、柜内缝隙、管道周围缝隙等)、孔洞、电器设备内部、潮湿场所(如:卫生间、水池等),应使用杀蟑胶饵做点状处理,一般每平方米3-5点(每点约半个大米粒大小),对蟑螂较多缝隙,可适当加量处理。

⑶对于暖气罩、冰箱、家具等物品后部和底部等干燥和人不易接触到的区域,可选用灭蟑粉剂处理,撒布粉剂时要注意粉剂薄而均匀,对蟑螂爬行的墙角等场所要呈线状撒粉。

⑷对家中不适于用药的区域,可选择放置粘蟑纸于蟑螂常出没处,为增加粘捕效果,可在粘蟑纸上撒一些食品(如:面包渣等)。由于蟑螂有聚居习性,粘捕到少量蟑螂后不要将粘蟑纸丢弃,仍可继续放置以诱捕更多蟑螂。

⑸为保证灭蟑效果,灭蟑期间药物至少保留1-2个月,同时收藏好食品,清理干净垃圾,发现死蟑螂及时清除烧掉。

(来源:青岛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