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这几种咳嗽可别轻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6:10 信息来源: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慢性咳嗽超3个月

一个70多岁的老人,以前有几十年烟龄,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咳嗽对他来说很常见。后来咳嗽咳痰加重,做完胸部CT才发现肺部有巨大肿块。

如果有超过三个月的慢性咳嗽,尤其是烟龄比较长的老人,抗炎治疗后咳嗽并没有好转迹象,一定要及时做CT检查。

刺激性呛咳,停不下来

咳嗽发生后很难控制,不由自主。咳嗽以后,感觉停不下来,每次咳嗽前似乎有一个东西去诱发或刺激引起这种剧烈的咳嗽。这种咳嗽往往以干咳为主,和肺癌有一定的相关性。

胸闷气喘、呼吸困难

当咳嗽同时还伴胸闷、气喘时,要及时检查,尤其是病灶在肺门,引起气道阻塞及肺不张,会出现胸闷气喘,周围型肺癌胸膜转移出现胸腔积液时也会引起胸闷、气喘,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

咳嗽伴消瘦

咳嗽伴消瘦有可能见于慢阻肺、肺结核、肺癌,这些疾病会加快身体消耗,比如肺癌会使患者在一两个月之内出现体重明显下降的情况。

(来源:青岛疾控)